苏拉威西三号转向发动机(无料印调版)

这里晨熠。目前主要在TF、兆、原神坑里,【是杂食人】

【二十题】心理学效应(CP写文向)

布星我脑洞有好多诶

看来是该复健了

就是文笔太差……


阿斯巴苦:


♢在查找了两百多个心理学效应后,于其中整理了二十个。众所周知者有之,冷门者亦有之。偏向CP写文向。(部分附个人见解☜适用范围或适用的梗)


♢取用随意,标明出处即可


1.蝴蝶效应


  表现为一种不同于普通的连锁效应的,因果性不明显的情绪反应和行为。


【建议:CP两人某方的不经意的选择引发巨大连锁反应,造成事情向极好或极差方向发展。】


2. 狄德罗效应


  永远不能填满的欲望黑洞,因为“人往高处走”。在某方面到达一个阶段时,各方面都要求配套上升。


【建议:A取得远高于B的成就后所产生的见异思迁。】


3.蔡戈尼效应


  很多人有与生俱来的完成欲。要做的事一日不完结,一日不得解脱。蔡戈尼效应是人走入两个极端:一个是过分强迫,面对任务非得一气呵成,不完成便死抓着不放手,甚至偏执地将其他任何人事物置身事外;另一端是驱动力过弱,做任何事都拖沓罗嗦,时常半途而废,总是不把一件事情完全完成后再转移目标,永远无法彻底地完成一件事情。


【建议:针对第一种情况(过分强迫)——A方单箭头B方。】


4.酝酿效应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难题放上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心理学家认为,酝酿过程中,存在潜在的意识层面推理,储存在记忆里的相关信息在潜意识里组合,人们之所以在休息的时候突然找到答案,是因为个体消除了前期的心理紧张,忘记了个体前面不正确的、导致僵局的思路,具有了创造性的思维状态。


【建议:可用于某对CP感情诞生前的酝酿过程或感情遇到滞涩的瓶颈期,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重新看清未来,破除迷障。】


5.暗示效应


  暗示效应是指在无对抗的条件下,用含蓄、抽象诱导的间接方法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从而诱导人们按照一定的方式去行动或接受一定的意见,使其思想、行为与暗示者期望的目标相符合。


【建议:A身边的人都说B对他有好感,日久天长A也会认为B对他有好感。】


6.半途效应


  半途效应是指在激励过程中达到半途时,由于心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而导致的对于目标行为的一种负面影响。大量的事实表明,人的目标行为的中止期多发生在"半途"附近,在人的目标行为过程的中点附近是一个极其敏感和极其脆弱的活跃区域。


【建议:A追求B, B十动然拒但内心开始动摇,A却在此时因半途效应停止了对B的追求。】


7.比马龙效应


  评价主体低估被评价者能力,认定被评价者是不求上进的、行为差劲的,以致被评价者将这种观念内化,促使被评价者表现不良行为。


【建议:A对B的一味鄙视嘲讽促使B做出与他本身性格差异较大的不良行为(可考虑开车)。】


8.布里丹毛驴效应


  决策过程中犹豫不定、迟疑不决的现象。


【建议:面对感情问题时的踟蹰。】


9.拆屋效应


  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


【建议:A最初要求本垒,B拒绝,A转而要求一二三垒,B接受。】


10.等待效应


由于人们对某事的等待而产生态度、行为等方面的变化。


11.第一印象效应


  第一印象效应是指最初接触到的信息所形成的印象对我们以后的行为活动和评价的影响。


【建议:由第一印象种下的好/坏的起源,引起A对B好/坏的看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改观。】


12.定势效应


  指人们在认知活动中用“老眼光”——已有的知识经验来看待当前的问题的一种心理反应倾向,也叫思维定势或心向。
在人际交往中,定势效应表现在人们用一种固定化了的人物形象去认知他人。


13.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一个存在内部联系的体系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14.光环效应


  又称晕轮效应,是指在观察某个人时,对于他的某种品质或特征有鲜明的知觉,从而掩盖了其他特征。


【建议:A方的颜值/力量/智慧等掩盖了他在B眼中的缺陷(如性格恶劣、生活能力差、不擅长与人交往等)。】


15.过度理由效应


“过度理由效应”究其原因,在于两人的关系长期只是陷于单一的流向。一开始,作为“老公”的一方确立了自己“1”的角色以后,为了显示自己的宽大肩膀用心呵护自己的爱人,不断地从各个层面的付出;另一方则拼命地体现出自己的“小鸟依人”感。久而久之,“过度理由效应”便产生了作用,两人不自觉地将情侣关系的定位留于表的“施予和获得”这个利益层面的原因,而忽视了深层次的感情交流、生活适应和个性融合等等方面。最后,索取的一方的直接欲望越来越膨胀,而付出的一方往往到最后变得疲惫不堪。到分手时,一个会觉得对方自私自利、只为了得到好处而和自己在一起,另一个却会一味地指责对方根本不爱自己或者另有他欢才不再对自己付出。   


16.角色效应


  现实生活中,人们以不同的社会角色参加活动,这种因角色不同而引起的心理或行为变化被称为角色效应。


【建议:某人由暗恋者变为正式确立关系的恋人后产生的变化】


17.冷热水效应


  一杯温水,保持温度不变,另有一杯冷水,一杯热水。当先将手放在冷水中,再放到温水中,会感到温水热;当先将手放在热水中,再放到温水中,会到温水凉。同一杯温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感觉,这就是冷热水效应。


【建议:我一直对你百分的好,某天不经意间少了一分,我便不再是好的存在;他一直对你五十九分的冷漠,某天却突然多了一分,你便认为这是好。】


18.墨菲定律


  Murphy’s Law:如果有两种选择,其中一种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作出这种选择。


  引申: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19.瀑布心理效应


  某人一句随便说出的话,却弄得别人十分“不得意”,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意味。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之为“瀑布心理效应”。即信息发出者的心理比较平静,但传出的信息被接受后却引起了不平静的心理,从而导致态度行为的变化。


【建议:不经意的踩到对方的雷区,引起对方的剧烈反应,甚至走向老死不相往来的恶劣结局。】


20.弃猫效应


  被丢弃过一次的猫,再被什么人捡回的话,会乖得不得了,因为它害怕再次被丢。失而复得,愈发小心翼翼,无比珍惜。


【建议:分手后的复合。】


【END】

评论

热度(4805)

  1. 共8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